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动态

义乌市三大举措赋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3-14 16:43:41
来源: 义乌市委编办
游览量:

义乌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效破解开发区各类体制机制困境,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助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一、聚焦主责主业,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定位。结合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注重开发区履行组织领导、经济管理等主要职责。一是合理确定管理机构职能。将全市7个平台归并为以工业产业类为主导的经开区和以商贸物流类为主导的自贸发展区,相应设置管理机构2个,确定负责规划编制实施、主导产业招引、项目建设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十条基本职能。二是理顺开发区与属地政府关系。全面剥离开发范围内治安维稳、环境保护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属地镇街承担。镇街负责土地征用手续、补偿费用到户、土地清表等工作;开发区负责项目的建设管理和竣工验收;竣工投产后,移交镇街管理。三是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属国企的投融资主体、市场化经营作用,推动国有资本通过“产业基金、合资合作、园区孵化”等方式向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力促“有为管委”与“有效市场”的高度融合。

二、强化刚性约束,科学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从严从紧配置编制资源。一是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步设立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一套机构、合署办公,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力量,明确开发区党工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定党政办承担党建具体工作任务,设立开发区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是科学核定内设机构数量。按照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的要求,归并综合性内设科室,整合职责交叉的业务科室。改革后,开发区管理机构一般设置党政办、招商、财政、建设、产业服务等内设机构,数量压减63%。三是全面整合所属事业机构。将原开发区管理机构下属的人才服务、规划建设管理等各类事业单位整合为招商服务中心,突出招商服务主责主业,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支持周转编制破解高端人才招引难题,如自由贸易发展区申请了3名周转编制用于引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人才。

三、注重效能提升,增强开发区管理机构保障体系。立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场景,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助推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一是有效壮大统筹功能。在领导设置上,明确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兼任,大力推动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向开发区集聚,引导和支持能耗指标向主要产业倾斜,全力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便民便企服务,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现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78%。探索实施施工许可承诺制发证,实现新建工业项目开工时间提前30天。建立“一企一人一群”跟踪服务机制,推动企业问题高效解决。三是深入推行新型监管。以数字化手段推进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实行“体检报告”式执法监管模式,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去年以来,开发区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100余次,减少企业干扰2000多户次。

(义乌市委编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