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赋能最小单元提升基层治理显成效

时间: 2024-04-01 14:56:23
来源: 杭州市拱墅区委编办
游览量:

杭州市拱墅区围绕“进网格、见成效”的工作目标,通过集成组织架构、完善管理体制、升级数智赋能,进一步发挥“网格”这一治理“最小单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级。 

一、集成组织架构,撬动治理重心下移。坚持党建统领,秉持“越往基层越集成”的理念,实现从“层级推进”向“扁平直达”转变。一是聚焦“1+4”平台化管理,为街道综合设置“24+X”个岗位,叠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赋权,推动街道工作人员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承接能力。二是推动组织体系下延,衔接“社区—小区(网格)—楼道(微网格)”树状组织体系,并有效细化基层治理单元,划分网格1398个、微网格10032个,形成一贯到底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三是明晰网格工作属性,在实现社区工作从“行政化”、“条线化”向“网格化”、“片区化”转变的同时,将网格功能从综治工作属性转为多效融合的综合功能属性,形成灵敏高效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

二、完善管理体制,深耕网格精细治理。完善事项体系、力量体系、自治体系,形成“社区主体领导、网格就地解决、微网格善治循环”的基层整体智治模式。一是明晰事项清单,理清街道与社区工作边界、明晰网格与小区工作侧重,梳理街道、社区、网格工作事项清单,街道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深化落实基层减负。二是强化基层智治队伍,每个网格均按照“1+3+N”模式,吸纳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包联干部等配足配强网格力量,同时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推动区级执法力量从街道进一步下沉至社区、小区,夯实网格人员力量底座。三是强化网格自治,统筹微网格最小作战单位,以“1楼2长4员”平战结合方式,激活居民参与度,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三、升级数字赋能,提升网格智治能级。迭代升级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实现数据一网报送、事件一网处置。一是完善建立基层智治系统日常机制15个,制定“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内网格任务运行和管理规范等,不断规范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实战水平。二是实现基层智治系统适应“4平台24岗”模式优化升级,突出数据整合共享、业务流程协同再造,实现“省、市、区、街、社”五级数据联动协同、任务到岗到人,为信息传递、问题决策、应急处置提供指挥调度平台和渠道。三是完善建设基层智治大脑,迭代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有效赋能网格功能;创新开发“预付卡风险预警研判系统”,信息生成途径由“基层上报”变“上级下发”,深化基层减负,提升治理效能。

(杭州市拱墅区委编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