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方法

“善于重新学习”的时代价值与方法论意义

时间: 2014-10-31 11:42:47
来源: 光明日报
游览量: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高度重视“善于学习”与“善于重新学习”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深刻理解“善于重新学习”的思想内涵,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方法论意义。

为什么要重新学习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任何人、任何组织要想成长和发展,都必须通过学习。但学习本身并不是目的,我们通过学习开拓视野、充实知识、掌握技术、提升修养,都是为了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进而改造客观世界。如果学习只是停留于知识层面而没有体现在实践过程中,那么学与不学就没有实质区别了。因此,一旦实践的环境、对象、目的和手段发生变化,学习的理念、方向、内容和方法必然要发生变化。这就是重新学习的必要性。

回顾历史,每当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转折点,我们党总是强调要“善于重新学习”,以解放思想来汇聚共识,通过学习的创新来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在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重新学习。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醒全党“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紧要关头,我们既面临长期积淀下来尚未彻底解决的老问题,也会遭遇许多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有些新问题与老问题属于同一类型或同一性质,只要我们坚持老办法,坚持不懈地干下去,最终一定能够解决。还有许多新问题是在解决老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与老问题不属同一类型或性质,在此情况下,我们有些方法过去有效但现在未必有效,有些方法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方法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新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打破思维定式,拓展学习视野,转换思想方法,更新学习手段,以适应更高的学习要求。

如何善于重新学习

善于重新学习,关键要打破思维定势。思维定势是人们看事情、想问题、做工作的一种习惯和框架。有的思维定势是在工作中长期形成的,有的是由个人立场、地位或利益决定的,有的同现有一些工作格局、工作权限、工作机制密切相关。系统而成熟的思维定势有助于提高思维效率,但也应当看到,客观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如果我们固守思维定势而不思突破,学习的方向和内容就可能偏离时代发展主流,不仅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会阻碍改革步伐。只有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重新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才能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打破思维定势,需要拓展学习视野。只有考虑到各个时代的不同基本特征,我们才能正确制定策略。因此,敏锐把握时代变迁的脉动和历史发展的趋势,是重新学习的客观依据。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在一系列问题上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正在发生极为深刻的变化,中国的海外投资越来越需要关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局势和治理能力。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益剧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任务日益紧迫。以上各个方面的变化,都要求我们的学习必须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以更宽更远的眼光,以更高更强的开放能力,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打破思维定势,需要转化思想方法。当前的改革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全面系统的改革,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这就要求每一位改革的组织者、设计者和参与者既要重视基层调研和创新经验,又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既要深入学习具体领域的专业知识,又要努力掌握具有普遍性的思想方法,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强化全局观念、风险意识和系统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渐进和突破相衔接,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打破思维定势,需要更新学习手段。科学有效的学习手段有助于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新技术革命蕴含着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创新空间。大数据、云计算和新媒体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渗透,给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生活空间带来了全面而深刻的变革,其不仅对社会管理和国家安全造成巨大挑战,同时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革命性工具。因此,及时更新学习手段,对于提升学习效率,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要坚持重新学习的主体性

重新学习是一场自我革命,深刻认识并坚决改正自身缺点,打破思维定势,需要决心和勇气。但重新学习并不等于放弃自我,而是必须坚定学习的主体性,坚持以我为主。

坚持重新学习的主体性,就是无论向谁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都要坚持独立自主。历史上,我们模仿过别人,也照搬过本本,在经历了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之后,终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新学习是为了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更张。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战略定力,坚持改革的辩证法,应该改而又能够改的坚决改,应该改而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改,不应该改的坚决守住。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更不能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坚持重新学习的主体性,关键是要尊重自己的历史,重视从自身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前行的动力和创新的智慧。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既是一部不断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学习史,更是一部物质、制度和文化的创新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只有坚持这一点,我们才能将学习与创新真正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深厚思想基础,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