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热词聚焦

大数据

时间: 2014-12-30 14:07:29
来源: 学习时报
游览量:

对于“大数据”,专业信息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

数据科学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中提出,“大数据”时代人们对数据研究方面最大的转变,就是着重于相关关系的实际价值而不再固守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不再苛求由因到果的推导顺序,而是更加关注数据关系所展现的未来趋势。因而我们可以看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它能够展现出当下社会的运行状态,能预测未来社会的走向。

2014年全国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要把“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意味着即时,政府部门能够直观地找到群众意见最为强烈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大数据意味着智慧,政府部门能够更好地了解到群众的想法与需要,从而提高对公众的服务水平。大数据意味着开放,让群众更清晰地看到政府运作的过程,有利于群众更好地监督政府执政。

可以看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不仅会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更应成为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强有力工具。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则需要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善于利用各种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并将之熟练地运用到工作中,从庞大的数据中找出重点,使其成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的风向标。

关键词:海量信息 数据结构云计算 数据库 数据分析 数据可视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