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热词聚焦

新型城镇化

时间: 2014-12-30 14:41:24
来源: 学习时报
游览量:

十六大提出“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道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将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落户。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新型城镇化,是指坚持以人为本,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走科学发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个性鲜明、城乡一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建设路子。理论上,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在总结和反思国内外城镇化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发展道路;实践上,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实现新农村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宜居之所。

关键词:以人为本 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城市现代化 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 农村城镇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