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实践探索

根治干部超配还需釜底抽薪

时间: 2015-01-19 09:07:35
来源: 学习时报
游览量:

据新华网报道,2014年1月,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明确了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纪律要求。报道披露,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

超配干部现象之所以严重,根子就在于党的干部政策在执行中走偏。

“一刀切”加剧了“超配”。尽管中央一再强调,要用好不同年龄段的干部,而在有些地方,仍然我行我素,推行干部“一刀切”“改非”(指不到退休年龄,离岗退养,由领导岗位调整为非领导岗位)提前退养。“改非”的干部要等5—10年才能办退休手续,退休前一直占着人头编制。提前退养的实际意义就是腾位子,与一部分人迫切要求提拔有关。长此以往,一级盼着一级早切掉,胃口越来越难满足,滋长了干部队伍浮躁之风,加剧干部超配。就在干部“治超”的过程中,有的地方还在“一 刀切”的“恶性循环”中找出路。据媒体报道,2014年6月,郑州市中牟县要求接近50周岁的干部递交书面材料,申请“自愿免去现职”。免去了领导职务,占据着非领导职务,只是把东墙上的砖挖掉垒到西墙上,整体上无助于“治超”。对干部“一刀切”“改非”,只能是越切越超配。

薪酬不公推波助澜。工资跟着职务走的薪酬制度,助长了跑官要官之风。尤其在基层,职务上不去,工资就上不去,不仅没面子,养家糊口的压力也很大。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其结果不难想象。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为基层干部拓宽了出路,客观上有利于干部“治超”进入“良性循环”。

“依法治编”刚性不足。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为例,如果执行到位,超配干部就不会产生。要使“架构”成常态,“三定”不能经常定。因人设庙,因庙设事,因事增人,人多再减,减后又胀,这是多年来未走出的怪圈。其出发点错在“因人设庙”,而不是“因事设庙”。方向走错了,圈子转反了,才导致“瘦身”与“肥胖”之间的反复轮回。任何改革都是人的改革。管住人,管好人,改革的目标才能实现。加大人事监督力度,“三定”一定,不留弹性,对突破者严格追责,才能避免“排排坐,分果果”,真正把干部配备纳入“良性循环”轨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