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方法

哲学可以给人什么

时间: 2015-01-30 14:49:47
来源: 学习时报
游览量:

韩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这是因为,哲学可以让人掌握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反思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底线性思维等思维方法。

学哲学有什么用?在某种意义上,哲学的最大用处是“无用”。但是,无用之用是为大用。吃面包有用吗?有,它提供能量。大脑的思考就不需要能量了吗?哲学为思维提供方法和推动力。哲学的用处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作为以逻辑语言为分析手段的方法论,哲学能够提升人们言行的条理性。因为哲学用概念对事物进行概括,然后进行逻辑分析,概念能够让人对纷纭复杂的现象进行归纳,而推理则让人以合乎理性的方式进行思考,这就能够提升人们言行的条理化。

作为反思性思维活动,哲学可以让人的思考更加深入本质,从而深化人们内在的精神力量,从而推进人们进行自主的、创新的思考。作为思想中把握了的时代,哲学可以帮助你通晓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唯物辩证法可以帮助人们在缤纷复杂的事物中,既能够保持正确的大方向,又具有思想的灵活性。需要由哲学的高度去认识历史,知道基本的历史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建立职业思维,提升工作方法。

作为整体世界观,哲学有利于培养人们的战略思考能力。战略就是全局和长远。当然,做领导还要把现实的工作和长远的目标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发挥作用。战略是通过什么方式制定的?它的制定有什么支点?这些都要思考。例如,为什么工作必须有好的制度,因为制度是管全局的。制度必须高于个人的要求,如果每个人都要求特殊性,事情就无法正常进行了。再如,大家都关注人的问题,这是因为,人是最关键的战略性资源,有了人才就有了发展的动力。

作为人生观和价值观,哲学可以提供安身立命的根本。人与动物不同,动物更多地是本能的活动,而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人有了思想就思考活着的意义,因此就有了宗教情感,把人生的意义放在上帝或神身上。但是,从理性或思想本身的角度,宗教信仰是一种盲目依赖性。人有了思想,也就不满足于现实,在存在主义看来,人是他现在所不是的东西。人是精神的动物,需要精神的支柱,需要投向未来的思想空间。哲学可以帮助我们构建合乎历史发展规律和认识理想的意义世界,从而成为自觉的人、自立的人、自由的人。作为领导,我们更应该有思想、更应该找一种合理的哲学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

作为文化的灵魂,哲学可以以最凝练的方式提升人们的人文素养。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往往集中体现在哲学里。哲学是以凝练的方式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你看懂了德国哲学,你就基本理解了德国文化的真谛;你读懂了法国哲学,你也就搞清了法国文化的实质。实际上,中国哲学也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基因。正因为哲学是文化的灵魂,作为对根本性智慧的追求,哲学可以帮助人们摆脱许多无谓的烦恼。

总之,哲学需要头脑,哲学也锻炼提升人们的头脑。希望各位领导都能够学习哲学,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那么如何学习哲学呢?首先要读书,最好读哲学原著。当然,学习要带着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学习,那样就更有针对性,而且能够深入地掌握哲学的方法论。其次要读点哲学史。哲学史就是人类思维的发展史。在某种意义上,每个人一生思维能力的成长,都是在重演人类思考的发展史。懂了哲学史可以使你的思维在更高、更自觉的基础上得以发展。另外,要坚持独立思考,要以哲学的方式读哲学,也就是把读书变成批判性对话的过程。不论是读哪个伟大人物的书,都是跟伟大的心灵对话。但不能停留在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能把自己的头脑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我们必须独立思考。再者,要养成把思考转化为文字文本的习惯,正如培根说的,“谈话使人敏捷,写作使人深刻”。这是很有道理的。最后,学哲学不要怕难。其实哲学并不神秘,只是因为用抽象的语言,失去了许多感性材料的支持,看起来难一些而已。跑步时腿上绑沙袋,能够锻炼人的腿力;读哲学就是阅读时绑沙袋,锻炼你的思考力。哲学都可以读懂了,其他就不在话下了嘛。

作者推荐书目: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中国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3.《西方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4.《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学习出版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