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2020—2021年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 2020-05-25 14:15:27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根据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2020年课题研究工作的思路、规划和目标要求,现将2020—2021年对外委托课题及申报受理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中央编委、中央编办的中心工作,聚焦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机构编制部门提供更专业、更系统、更贴近实际的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围绕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与中央编办的中心工作相衔接,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央编办业务局、地方机构编制部门、地方研究会和其他研究力量的优势和积极性。

(三)坚持“三个面向”的选题原则。面向一定时期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向高层领导一定时期的重要批示指示。

(四)加强对政治性、政策性强以及较为敏感的研究成果应用的管理。

三、研究题目

(一)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有关体制机制研究

研究重点: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的主要内容、具体要求和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完善资源节约利用相关体制机制取得的成效和有关改革创新做法;国(境)外资源节约利用体制机制的情况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的重点内容和改革建议等。

委托要求:为加强理论研究单位和实务部门的合作研究,若课题组由高校或研究机构牵头,要求至少有一家实务部门作为合作单位;若课题组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要求至少有一家高校或科研机构作为合作单位。

(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基础性研究

研究重点: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的现实意义;机构编制资源与财政、人力等资源使用效益之间的关系;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与职责履行之间的关系,职责履行情况和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之间的关系;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的框架体系和基本要素,行政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

委托要求:为加强理论研究单位和实务部门的合作研究,若课题组由高校或研究机构牵头,要求至少有一家实务部门作为合作单位;若课题组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要求至少有一家高校或科研机构作为合作单位。

(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络身份管理研究

研究重点:梳理有关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履职的有关要求,结合境内外众多假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名义开办网站、公众号、电子证照等案例,阐释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络身份管理,保障群众网上办事安全的现实意义。分析目前专用域名(如“.gov.cn”“.政务”“.公益”等)、党政机关网站标识、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等手段及相关管理机制发挥作用的情况,结合区块链、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等技术在相关行业应用的情况,从政策、技术、机制等方面提出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络身份进行有效管理的具体建议。

委托要求:为加强理论研究单位和实务部门的合作研究,若课题组由高校或研究机构牵头,要求至少有一家实务部门作为合作单位;若课题组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要求至少有一家高校或科研机构作为合作单位。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受理范围

高校、科研机构;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编办;地方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其他符合条件的研究机构。

(二)申报单位应具备的条件

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三)课题组负责人应具备的条件

1.课题组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学风优良,责任心强,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副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

2.课题组负责人应具有较丰富的、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3.课题组负责人没有不良信誉记录。

(四)课题组成员应具备的条件

课题组主要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一定的学术造诣、相应的实践经验及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五、研究经费

课题资助额度为7万元。

六、完成时限

2021年7月31日之前。

七、申报受理时间

从公告发布之日开始,到2020年6月19日截止(电子版材料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纸质版材料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八、申报方法

(一)从中国机构编制网下载或与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课题室联系获取《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2020—2021年研究课题申报公告》(电子版)和《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研究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并按要求认真填报相关内容。

(二)申报单位应对课题组负责人资格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按规定签署审核意见。

(三)申报材料需同时上报纸质和电子两个版本。纸质材料统一使用A4纸打印,一式5份(其中1份原件,4份复印件),邮寄至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信封注明“课题申报”字样),电子版材料发至zbbyjh@sina.com。所有申报材料请自留备份不予退还。

九、申报注意事项

(一)申报应以单位名义进行。

(二)每个申报单位最多可以申报2个研究课题;每个课题组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研究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报。

(三)申报单位及课题组负责人应自觉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凡弄虚作假、抄袭剽窃或者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并通报相关部门。

(四)所有课题以课题组形式申报,实行课题组负责人制。

(五)课题组负责人安排课题组成员时,应征得本人同意。每位课题组成员不得同时兼任本轮申请中其他课题组的成员。

(六)课题研究经费预算由课题组负责人参照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结合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制订详细的预算方案。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利平(010-69001579 18600791359)

张燕婷(010-69001575 18601198697)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5号院北发大厦D座610(100088)

附件:《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研究课题申请书》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

2020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