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共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1-04-28 09:56:17
来源: 省委编办
游览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7日至9月2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委编办开展了巡视。2020年10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编办室务会议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编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细致开展研究部署,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室务会议、市级编办主任会议等10余次;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主动认领,深挖根源,即知即改,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政治生态状况分析会,评估整改工作质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省委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省委编办关于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表》,对照10个方面的问题,列出了57项整改措施,实行月报季查、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办主要领导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督办、亲自检查验收;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对号入座、牵头负责,指导督促分管领域抓好整改工作;各支部主动扛起责任担当,确保整改任务到点到位,整改责任到岗到人。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的要求,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深入剖析,深刻反思,扎紧“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努力实现整改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带动一个领域,抓出习惯,改出长效。

巡视反馈后,对10个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除2个已部分完成且需长期整改之外,其余8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为80%。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给予通报批评、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的2人,教育提醒5人;建立完善制度11项;清退款项1.62万元。

一、关于“全方位统筹配置机构编制工作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与中央编办请示汇报,积极主动反映我省现有编制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争取中央编办支持和政策倾斜。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以保障重大战略、重点工作和民生需要。结合中央编办开展编制总量核定关键要素测算,对各设区市行政编制规模作了测算。专题调研全省报备员额的核定、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形成《关于全省公办高校、公立医院报备员额使用管理跟踪情况的汇报》。

(二)精简规范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对全省开发区(园区)机构编制情况进行摸底,形成工作台账并报中央编办备案。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开发区(园区)编制管理,从严从紧督促指导各地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三)牵头组织省级单位开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工作,58家省级单位共梳理出监管事项2324项,并与6161项行政检查、3763项行政许可、6768项行政处罚事项实现关联。会同省综合执法办拟制“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方案,提交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协同省综合执法办研究制定《浙江省行政执法职责争议评估裁决办法》,建立部门间执法活动争议协商处置机制,推进执法部门和专业部门间的协调配合。

(四)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省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意见》,推动省本级和各地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的规范管理、动态管理,特别是对使用财政经费的严格控制。对省级机关事业单位上报的编外聘用人员情况进行认真审核、精密管控。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总结梳理各地好的做法,规范市县编外用工管理。

(五)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印发《浙江省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省属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情况跟踪评估工作,督促事业单位落实机构编制职能规定。指导市县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评估,督促市县完成挂牌、人员转隶、法人登记等事宜。对两次“双随机”抽查情况,跟进做好相关反馈、公示、通报和督促整改工作。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改革创新公办幼儿园办园体制,为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保障。规范高校机构编制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浙江省省属高等学校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重新制定印发省属高校机构编制规定。补齐疾控机构编制短板,进一步加强全省疾控机构人员力量配备,印发《关于抓紧补齐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配备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88个县(市、区)全部配齐编制。开展省属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调研,形成《省属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调研报告》。

二、关于“对市县机构编制工作指导监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制定《浙江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省委编委名义印发实施。

(二)持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深度融合,研究制定专项规范性意见,指导涉及自定编制消化的5个设区市报送消化整改措施,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自定编制消化任务。及时部署第十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十四届省委第九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30起机构编制问题,除象山的1起问题外,已全部整改到位。十四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正在整改中。

(三)推动监督检查数字化转型。开发机构编制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实时动态的预警监测网络,逐步实现智慧监管。加强全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人才库建设,2020年以来先后选派3批次12人次参加省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织《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贯彻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全省86所党校已将《条例》纳入教学培训内容并开展教学活动,其他区(市)通过采取纳入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当地组织部门统一学习等方式落实《条例》教学培训。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未摆到重要位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专题研究制度。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室务会议专题学习党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传达我省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深入学习《浙江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实施办法》。定期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办室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定期召开专题分析会,分析研判全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和政治生态状况,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室务会议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个人述职报告。结合年度政治生态状况分析,对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评估。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省委编办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共性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持续加强改进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区分近中远期纳入工作规划,完善“省委编办思想汇”信息审核推送机制。

四、关于“履行监督职能有虚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监督职能,配强工作力量,明确专人任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书记、委员和纪检专职干部职责,切实发挥机关纪委监督执纪职能作用。健全对支部的监督检查分片包干制度,注重用好机关纪委委员分片联系支部和支部纪检员靠前探头作用,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在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掌握廉情动态。提升业务能力,选派干部参加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织的纪检干部培训,及时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二)对巡视提出的违规占用下属研究会车辆“问责缺失”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在室务(扩大)会议上向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报批评。修订《浙江省机构编制研究服务中心业务工作用车管理办法》,规范业务用车使用。

五、关于“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班子成员赴基层及分管处室(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中央编办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等精神。将“三服务”工作作为处室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支部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考核评价工作体系,形成以考核促服务的刚性约束。完善“三服务”制度,印发《“办领导包点、业务处室包重点项目”活动方案》,聚焦基层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把“三服务”与优化机构职能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基层减负赋能紧密结合。2020年以来,全办共开展三服务156次、解决问题216个、印发政策口径45条。

(二)规范答复基层电话请示咨询事项措施,实行首问负责制,明确办理程序和答复时限。严格执行《省委编办处室(单位)职责细化规定》《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全流程管理的意见》,结合年度考核,做好跟踪评估,强化内部协同。针对基层反响突出、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办领导、处室分片包干,打破内部处室职责壁垒,组建数字化改革专班、成立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打擂台、赛成果”活动,既在重大改革、重要项目、重点工作一线锤炼了干部,又使“整体编办”从理念性要求转化为实践的运作模式。

六、关于“选调干部视野不够开阔”问题的整改情况

拓宽选调渠道,2020年新接收军转干部1名,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公开遴选公务员1名、选调“双一流”大学生3名。出台《省委编办干部人事工作办法》,对干部选调的形式、程序、条件和标准作了进一步规范。

七、关于“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关党委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相关责任人对变更出国目的地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作出深刻思想剖析和整改表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全办因私出国(境)备案管理人员的持证情况及出国(境)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抓好制度规范执行,修订出台《省委编办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持续抓好督促落实。

八、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巡视中提出的支部记录不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机关党委书记分别约谈相关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提出严肃批评,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思想剖析和整改表态,做到即知即改。

(二)压实支部主体责任,规范党建基础工作。机关党委组织党务实务培训,持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支部建设基础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工作记事簿》进行了检查,落实查规范度、查标准度、查清晰度、查丰富度、查饱和度等“五查机制”。

(三)将推进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作为重要工作列入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近中远期机关党建工作思路,安排相关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支部书记培训,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采取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倒逼支部书记提升能力。严格落实支部“两总结、四分析、一整改”制度。召开省委编办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政治生态状况分析会,听取各支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全办党建工作形势。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组织支部开展星级评定,推动先锋支部创建工作,力争2021年五星党支部的数量达到支部总数的一半以上。

九、关于“违规移用专项经费问题未追责”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巡视提出的“违规移用专项经费未追责”问题所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在室务(扩大)会议上向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报批评。

十、关于“重复领取用餐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收回 5 名相关人员用餐补贴,共计 1.62 万元,收回款已计入指定账户。对办《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明确“严格按中央、省的有关规定发放工资、津补贴、奖金和福利,严禁巧立名目或超标准发放”,今后将严格监督执行。

下一步,省委编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牢记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对照问题清单,进行一对一跟踪督促整改。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严格时限,件件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督查,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上率下,以问题整改促党建责任落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机构编制全领域各方面,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水平谋划和推动党政机构职责体系现代化、机构编制配置管理重塑、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等重大任务,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动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整改中建立、修订的制度,坚决执行到位,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一细则两清单”,凡是“三重一大” 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发挥班子集体领导的作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弛而不息纠治 “四风 ”、“四气”,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大任务和重要节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奋战“十四五”,贡献机构编制部门更大的力量,以高分报表迎接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87058866;邮政信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省府路8号;电子邮箱:zjswbbjgjw@163.com。

中共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