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发展 > 改革聚焦

浙江启动“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

时间: 2023-10-10 09:33:52
来源: 人民网
游览量: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美丽办了解到,浙江已发布《“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计划》。此轮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高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先行地,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示范引领。

2004年至今,浙江相继部署实施五轮“811”生态环保专项行动。首轮“811”生态环保三年行动,突出8大水系和11个设区市的11个环保重点监管区的治理,遏制了环境恶化的趋势;第二轮“811”新三年行动,基本解决了突出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2011年开始的时长5年的第三轮“811”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推动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第四轮“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则是通过开展绿色经济培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等11项专项行动,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每一轮‘811’行动有不同主题和内涵,但工作内容是一脉相承、层层推进。”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从攻坚整治到系统施治,浙江生态环境“优”的全景更清晰。本轮“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的一大焦点是,深入开展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绿色低碳赋能、优美环境品质提升、生物多样性友好、美丽城乡全域提质、生态富民惠民、生态文明治理提效、全民生态自觉培育等8大专项行动,积极打造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的11个生态文明先行品牌。

依托现实条件和自身优势,11个设区市有了自己的“小目标”。如宁波要围绕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建设绿色低碳港口等3个先行示范领域,打造绿色制造美丽港城;嘉兴以水为核心,实施城区河网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打造“秀水泱泱”平原河网生态修复先行地;丽水则会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环境健康管理、碳中和等领域先行探索,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市。

浙江省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鼓励、引导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探索区域性环保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模式,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8个专项行动和11个生态文明先行品牌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