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市县区之窗

海宁市委编办持续优化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

时间: 2023-12-12 16:57:57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科学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浙江嘉兴海宁市委编办持续优化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方式方法,提升评估工作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横向整合评估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一是健全完善评估机制。在制定出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实施办法基础上,总结历年评估工作,分析各部门意见,研究确定年度评估对象、评估内容、评估步骤和评估要求。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共享。完善与组织、人社、审计、纪检、巡察等部门的联合管控机制,推动评估工作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工作深入融合,探索联合督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发挥监督检查工作合力。三是深化科室协同配合。分类梳理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开展和实名制系统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编办内部各科室间建立监督检查事项清单,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纵向贯通评估路径,优化工作模式。一是探索“综合+专项”多元评估方式。围绕不同评估对象,分类开展综合评估和专项评估。面向职能部门,开展包括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情况等五方面的综合评估;面向各乡镇(街道),开展包括改革效益情况等四方面的专项评估。二是打通“线上+线下”多平台评估路径。在评估对象自评后,编办评估组开展实地评估,依托线上实名制系统,分析评估对象人员基本情况,为评估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运用“问卷+访谈”多形式评估方法。对不同评估对象,分别针对其内部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外部相关部门等设计问卷内容。在问卷调查基础上,确定访谈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在与评估对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点对点座谈”的同时,选取部分职能关联部门进行访谈,力求多渠道收集评估对象信息。

运用评估结果,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综合分析各部门评估报告,年末汇总形成年度综合评估报告,作为下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优化机构编制管理重要依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评估对象整改提升。汇总各部门问题形成清单库,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定期对账掌握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坚持实效导向,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依据评估结果分析评估对象机构编制配置合理性,基于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情况决定支持或限制用编,推广统筹挖潜编制资源有益做法,助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