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滚动播报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生态产业两兴旺 雨林乡村振兴忙

时间: 2023-08-22 15:19:14
来源: 人民网
游览量:

小茶叶,大茶业。水满乡毛纳村的故事,从茶开始,又不止于茶。

毛纳村是海南五指山雨林深处的一个黎族村寨,近年来,村民们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家门口”发展起了致富增收的事业。从过去“身在宝山空手而归”转变成现在的“身在宝山硕果累累”。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纳村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勉励村民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毛纳村以“茶”为核心,坚持基层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相融合,谱写生态产业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产业旺,小茶叶也有大前途

“来这边坐下歇会儿,尝尝我们的五指山大叶茶,免费的哦!”刚进村,记者就被王越招呼喝茶。

王越的小茶铺就在自家门口,是2022年7月开业的。小铺子经营着水满红茶、野生蜂蜜、糯米酒等本地特产。“去年开始村里的游客多了起来,就想着做点小生意,卖点茶叶等土特产。”她说,自己也曾外出务工,但看到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还是选择回来在家门口吃“旅游饭”。

跟随游客的队伍行走于毛纳村,记者发现,相比一年前,村里卖茶叶的地方多了。

“以前村子里只有我一家卖茶叶,现在一下子多出好几家。”“和茹手工茶坊”女主人王菊茹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毛纳村时,就是在这个手工茶坊学习的炒茶,还买下了两袋茶叶。如今,这里已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点”。

距离“打卡点”不到50米的距离,一座二层小楼矗立在一片苍翠之中。这是正在筹备开业的“毛纳和茹茶叶专业合作社”。

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水满乡政府使用衔接资金实施了五指山水满乡毛纳和茹茶叶专业合作社手工茶坊项目,建设了这栋面积为240平方米的建筑,内含手工炒茶区、晾晒区、揉捻区、仓储区、检测区为一体的手工茶加工厂房。

水满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工作,预计今年内可投入使用。项目营运后,将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毛纳村委会特别是毛纳村小组有发展茶产业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在这里学习采茶、制茶等技术,培养产业技能的同时,提高家庭收入。

小小的茶叶,正在改变更多“山里人”的生活。

就在上个月,五指山水满乡绿动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新厂房正式投产。

“以前是小作坊,每天最多处理二三十斤茶青,现在最多可以处理一千斤。”合作社理事长、致富带头人王启望指着正在运转的新机器,略显骄傲地说。

产能扩大了这么多,原材料和销路跟得上?王启望称,自己的合作社有32户脱贫户在种茶,自家也有200多亩的茶园,同时,合作社还帮附近十里八乡的茶农代加工茶叶,原材料不愁。至于销路方面,已经有两家固定的经销商长期合作,去年产的4000多斤茶叶全部销完了,今年也不用发愁。

虽然现在还处于批发阶段,但在王启望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能够把五指山大叶茶做成“高端茶”。这个想法和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不谋而合”。

五指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鹏告诉记者,截至今年一季度,五指山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0759.77亩,产量93.83吨。论规模,五指山比不过那些“茶叶大省”。所以五指山茶叶的定位是“小而美、美而精”。今年初,好消息传来——经五指山市政府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利用现代基因技术等科技手段进行基因测序,确定五指山茶为新茶种,具有高果糖、高茶氨酸和低儿茶素、低咖啡因的“两高两低”特点。这也就意味着,五指山茶“适合做高端茶叶”。

“摸清家底,才能更好地确定发展方向。”贾鹏说,下一步,五指山将继续围绕“小而美、美而精”的定位,不断提升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让这片“金叶子”更好地造福山城百姓。

人气火,小山村变身大景区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透过明代诗人丘濬的诗句,五指山苍翠挺拔的身姿一览无余。然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状况,也注定了这里无法很好地发展传统种植业。

发展生态旅游,正是毛纳村乃至五指山大力发展的方向。

在毛纳村村口,一处造型别致的竹子建筑,引人注目。

“这是我们正在修建的游客中心,是国内知名设计团队按照黎族传统的船型屋形象设计的。”水满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冯斯福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到访毛纳村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多,为了助力毛纳村更好地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政府部门打出了“组合拳”,游客中心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水满乡的宣传委员,冯斯福的一大感触就是,乡里的活动明显“多了”:

2022年11月13日,2022“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开幕式暨“雨林时光”田园实景演出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举行,广东歌舞剧院和五指山市400多名群众联袂组成的“雨林时光”演出团队用5个篇章演绎了一幅热带雨林与自然、民族、乡村田园交融的“富美乡村图景”。

2023年2月4日,“华夏春早·雨林茶香”2023年海南(五指山)早春茶开采节在五指山水满乡举办,开启新一年的茶旅文化推广活动。当天,活动结合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推出涵盖采茶、制茶、话茶、品茶、煮茶的五大主题活动,不少市民游客到现场品一盏早春茶,赏一方春色,体验早春茶的独特魅力。

此外,“三月三”、星空露营、雨林音乐节、雨林文化节、樊登雨林读书会等系列“雨林+”活动,吸引着各地游客参观打卡,推动五指山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如今的毛纳村,乃至水满乡,都是一个大景区,旅游设施正在不断完善。”贾鹏告诉记者,福瑞格兰森林酒店、云启四季森林康养度假酒店、五指山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水满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雨林时光田园实景演出舞台、方龙村委会什甫方也村民宿、什巾岭标准化茶园等项目已经顺利建成。毛纳村还吸引了众多暑期社会实践团来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贾鹏看来,水满乡旅游热度持续高涨,知名度不断提升,来买茶、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2022年4月11日以来,毛纳村累计接待游客16.52万人次,同比增长400.13%;旅游收入达826.24万元,同比增长400.17%,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称号。“我们更欣慰的是内在的变化,现在五指山干群干劲足、信心满,精神状态饱满,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水满乡将如何做好旅游这篇文章?贾鹏表示,将紧紧围绕“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聚焦“小而美,美而精”,着力打造茶叶小镇。以生态产业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依托热带雨林、黎苗文化、大叶红茶三大核心优势,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建设五指山雨林茶产业融合发展先导示范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大力推动五指山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党建兴,小堡垒发挥大作用

记者见到高力时,他刚谈完“业务”赶回村子。

高力是水满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毛纳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口中的“业务”,就是去跟厂商敲定村集体企业产出大米的包装版式。

2021年5月,高力从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到毛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已经是他的第二个任期。

“我驻村之后,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高力说,为体现五指山最高峰海拔1867米的“峰值”意义,村里兴办的公司便以“一八六七”命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毛纳村时,高力就是“凉亭座谈”的参与者之一。“当时我跟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成立村企发展集体经济的事。”

高力告诉记者,企业成立后,积极推动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我们把村里约一百亩能够种水稻的土地流转租种,再用党员带头让农民参与种植,现在已经有收获了。”

高力给记者展示了大米包装设计图,“毛纳香米”“雨林米”的字样格外显眼,“我们主打的概念就是‘雨林深处+山泉灌溉+自然晾晒+古法耕种’,计划走高端概念。”

这两天,高力在各方奔走,从敲定包装版式到联系销售渠道,忙得不亦乐乎。

“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着群众振兴乡村。”高力表示,“雨林米”只是自己的一次尝试,希望通过这次成功,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发展意识,让他们跟着党组织,过上好日子。

高力的“雄心”不仅停留在“米”上。

“如果‘雨林米’成功了,下一步我们就按照这个思路,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茶产品,进一步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提高大家的收入水平。”高力说。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这个“人”,就包括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

近年来,五指山着重在“人”上下功夫,紧扣乡村全面振兴需要,打造“尖兵”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农村党员是农村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充分发挥农村无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调动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指山市推动农村党员“挂牌亮户”全覆盖,同时,结合“六园”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围绕政策法规宣传、科技致富示范等方面为农村无职党员科学设岗,让他们在小岗位上发挥大作用。

“我们还加大基层一线干部提拔使用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对22名在乡村振兴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分别占今年提拔重用总人数的37.21%和晋升职级总人数的26.09%,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绩、重视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五指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铭说。

茶叶铺就振兴路,党建引领产业兴。毛纳村坚持立足绿色、生态发展方向,以“茶叶”掀开了乡村振兴的序幕,走出了一条茶飘香、景怡人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这个黎族村寨里,关于“茶”的故事必将更加精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