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业内新闻

湖南长沙浏阳市“三强三实”全力支持教育强市

时间: 2024-02-19 09:15:51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湖南长沙浏阳市委编办立足职能职责,全力为建设教育强市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实教育强市根本保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教育体制改革,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在教育主管部门设立党的工作委员会,镇街成立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定期通过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研究部署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教育领域重大体制机制及机构编制问题。三是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和事业单位领导职数规定,优化部分学校党委书记和纪检领导职数设置,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建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夯实教育强市基本路径。一是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支持县域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支持公办与民办教育并举;支持学前、义务、职业、特殊教育协调发展。二是结合中心城区生源逐年增加、公办学校学位紧张现状,科学调整公办学校布局和教师资源配置,先后批复新设公办中小学校10所,逐步解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三是在镇街设立教育发展中心,负责辖区教育发展、管理、服务、协调等工作。

加强高素质队伍建设,坚实教育强市工作基础。一是优先编制供给。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国家基本标准要求,优先配齐配足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坚决遏制挤占现象。综合教职工减员数和空编数,科学编制年度用编计划,近3年来,共下达教职工招聘、引进用编计划1910名,引进部属院校和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98名,选调成熟型骨干教师56名,下达定向培养教师计划指标400名。二是完善交流制度。督促指导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教职工聘任与补充交流管理办法,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交流机制。通过鼓励城区学校校长、骨干教师赴农村学校轮岗交流,推动镇街辖区内紧缺学科教师“走教”,将到农村学校任教经历纳入中高级职称评定参考指标等,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健全保障机制。从岗位设置、晋级培养、任职交流、待遇保障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撑,加强专业英才认定及相关保障,推进编办、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努力做好优秀教师引进配套服务工作,解决引进教师后顾之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