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业内新闻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深化“优编强基”改革 赋能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2-19 09:16:22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编办按照省委编办深入推行“优编强基”改革要求,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社会民生,推进“优编强教”“优编强医”“优编强才”等改革任务,为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建章立制,落实改革要求。一是组织部署。召开“优编强基”改革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传达改革重要意义和具体措施,提出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等工作要求。二是推动落实。将改革要求与年度重点任务相结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优编强基”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教育、卫生、人才等领域改革举措,加大各类编制资源统筹力度,将编制资源投放到关系民生福祉、强基固本的薄弱环节。三是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分工,分解重点任务22条,各科室主动认领,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多点发力,推动改革落地。一是优编强才。赴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实地考察和政策宣讲,打牢政策制定实施工作基础。收集人才住房、税收优惠等领域实景案例,阐明责任部门和办事路径,为人才办事创业提供索引。优化实名制管理流程,建立“高精尖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用全流程线上办理模式,实现人才入编“零跑腿”。二是优编强教。设立青岛中央商务区实验学校、育新小学、同德小学3所学校,进一步均衡全区中小学教育资源布局。加大编制挖潜力度,核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27名,重新核定幼儿园人员控制总量,强化教育领域编制保障。制定35所公办幼儿园机构职能编制规定,规范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聚焦教育领域师资供需矛盾等突出问题,研究拟订中长期用编规划,以“2023-2028年全区中小学教师总体平衡”为目标,研究提出“精准滴灌”模式配置编制资源。三是优编强医。将区人民医院转型为老年病专科医院,更好满足老龄化社区居民医疗卫生需求。在卫生健康局加挂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增设专门内设机构,加强疾控工作力量。重新组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挂卫生监督所牌子,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职能,提升全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将人员招聘计划向卫生领域倾斜,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等领域人员的保障力度。

真抓实干,扩大改革成效。一是加强督导。建立“优编强基”工作台账,由综合科牵头,定期跟踪督导各科室工作进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深入调研。结合重点难点问题制定调研课题任务清单,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具体思路措施。三是扩大宣传。通过媒体深入宣传推广“优编强基”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为深化改革营造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