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业内新闻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编办“四聚焦”开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质效评估工作

时间: 2024-02-19 09:16:58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编办探索开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质效评估,聚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全面“问诊”全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情况,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聚焦“评什么”,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对照上级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围绕“引领高度、管理准度、创新力度、改革深度、治理精度、群众满意度”六个维度,构建涵盖党建引领、机构编制管理、综合执法等18个领域、55项内容评估指标体系,本轮评估对象为10个镇(街道)。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党对改革的统筹领导作用,党建引领作为六个一级指标之一,分数占比25%,推动镇(街道)党(工)委把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二是坚持以评促改。结合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新趋势、新要求,围绕“三治融合”“政社互动”等新一轮改革重点,设置“培育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化服务项目”“重点工作引入第三方参与机制”等指标,引导基层顺势而为、创新创优。三是坚持改革为民。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围绕政务服务和综合执法这两个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改革领域,设置“政务服务对象评价”“执法对象评价”两项指标,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更广惠及群众。

聚焦“怎么评”,创新评估方式方法。会同全区11个责任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集中开展评估工作。通过“把脉会诊、对症下药”,指导督促基层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一是尽量减轻基层负担。在台账资料审阅过程中,鼓励基层以电子材料替代纸质台账,减轻人力财力负担。在评估党建成效、矛盾防范化解、网格治理等内容时,贯通运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等现有结果,避免重复考核。二是推动互评互学互促。在评估过程中,邀请各镇(街道)业务负责人作为评估组成员参加实地评估,推动经济发达镇、基层“三整合”改革先进单位和代管镇(街道)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进步。三是引入第三方测评。选取政务服务和综合执法两个领域,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评,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相关单位。

聚焦“怎么样”,开展多维结果分析。综合评估结果包括量化分数、分析报告及相关图表,综合展现各板块改革质效情况。一是量化分数直观展示。经过实地评估打分,得出各镇(街道)评估总分及各个单项指标得分,并排出总分和单项名次,直观展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质效评估情况。二是报告分析改革得失。量化评估后,根据各指标得分,汇总形成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质效评估试点情况总报告和针对各镇(街道)改革具体情况的10个分报告,并通报评估中反映的总体情况、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建议。三是图表呈现工作质效。绘制各镇(街道)党建引领、机构编制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改革、基层治理、满意度6大质效评估分析图,清晰呈现改革成效及问题短板。

聚焦“如何用”,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作为优化机构设置、调整编制资源的依据,聚焦评估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有效解决措施,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一是反馈结果促完善。综合评估分数和各评估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向10个参评镇(街道)分别出具评估情况反馈函,总结各地改革特色亮点,反馈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指导各镇(街道)立行立改。二是编制指南助提升。会同11个区级部门研究制定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化建设指南,提出108条改进举措,指导各镇(街道)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三是部署推进提实效。组织召开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总结通报质效评估总体情况,推动先进单位交流经验做法,并动员部署下一步改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