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业内新闻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构建“以案释责”机制 助力提升群众诉求解决工作质效

时间: 2024-02-19 09:17:29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事项办理质效,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委编办探索建立“以案释责”工作机制,引导部门参照典型案例解决类似问题,推动部门间协同高效履职。

聚焦职责界定,建立“一本台账”。县委编办会同县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健全完善民生诉求闭环解决机制,明确职能运行监管办公室按照“即接即办、1小时内反馈”要求,以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及规范性文件等为依据,快速界定承办职责争议事项,及时提出界定意见。将争议事项全部纳入职责争议事项界定案例台账,实行规范化管理。对与现行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不适应等原因造成的争议事项,研究提出政策调整建议。如,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按程序提请县政府专题研究,将公安局负责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行业监管职责整体移交综合执法局行使,避免多头执法、重复监管。

聚焦“以案释责”,解决“一类事情”。紧盯群众诉求,选取代表性事例,整理编纂“以案释责”案例,明确承办部门具体职责和有关依据,提出争议事项认定意见。通过“界定一个案例”推动“解决一类事情”,达到“以案释责、以案释法”目的。如,对“小区业主在商铺后墙私自开门”这一典型案例,结合工作实际,在明确认定“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违法行为性质及程度予以认定。该事项由综合执法局主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的同时,延伸解读“小区业主在外墙上私自开门、窗,影响了其他业主的居住环境和安全,需要综合执法、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联合执法、依规查处。”

聚焦建章立制,落实“两个办法”。一是出台《党政机构职责分工协调办法》,规范职责争议事项申请受理、部门协商、编办协调、监督检查等内容。按照权责统一、优化协同、科学高效原则,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办、协办关系及各自职责分工。二是出台《政务热线承办责任争议事项认定办法》,联合司法等部门成立联合认定小组,对职责界定争议较大事项,召集相关部门专题讨论,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并以联合认定小组名义印发督办通知单。对群众反映较集中、多次协调仍难确定责任主体事项,以专报形式呈送分管县领导批示或牵头调度,形成领导批示件、会议纪要或意见印发相关部门单位执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