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业内新闻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编办四项举措助力公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2-28 09:55:20
来源: 中国机构编制网
游览量: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编办深入分析当前学前教育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出台关于深化公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完善机构编制人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创新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公办幼儿园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建立办园“新机制”。鼓励支持利用国有和集体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特别是村集体资产举办,解决农村儿童就近入园问题。会同教育部门开展政策推送和业务指导,强化日常动态监管。

二是优化管理“新模式”。根据地理位置、幼儿人数、现有公办幼儿园资源条件和能力等情况,分区域整合教育资源。推行“1+X”集团化办园模式,以优质幼儿园为核心,按照“总+分”“强+弱”等形式,组建紧密型学前教育集团,实现内部管理、教师发展、考核评价一体化,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

三是激发编制“新效能”。落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完善“编制+员额”管理模式,保障园长等重点管理教学人员用编。建立健全区委编办核定、教育部门统筹、集团内部调配机制,盘活人员编制存量,完善师资配备,对“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加大人员编制保障力度。

四是探索托幼“新方向”。鼓励有资源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根据群众需求与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设置一定比例的托班,用于招收2-3周岁幼儿。明确到2025年底,每所幼儿园开设1-2个托班,原则上新建园须建成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加快构建全区幼教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满足多层次、多元化、有质量托育服务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