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动态

义乌市委编办“三招”推进事业单位监管

时间: 2024-03-25 15:12:55
来源: 义乌市委编办
游览量:

义乌市委编办始终将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从服务、管理、监督三个方面出招,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全过程监管,构建起全方位、常态化的事业单位监管体系。

一、建章立制,优化服务出新招。制定《义乌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从机构管理、编制管理、职数管理、监督检查及登记设立事业单位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定,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高效运行和健康发展。出台《《义乌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方案》,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并开展核心业务清单梳理。通过评估,着力提高部门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新模式,服务出新招,实行登记事项一次性全流程清单式告知。主动排查、及时提醒存在违反登记条例规定行为的事业单位,提高登记服务效率。

二、规范管理,数据监管有实招。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与事业登记局所登记的事业单位机构名称、法定代表人等基础信息进行核对,推进实名制系统机构事项变更与登记信息变更同步进行;结合实名制系统中的实时预警功能,逐个核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职数预警问题,可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无法整改的及时记录,并做好后续跟踪;强化与人社局协同配合,将事业单位社保数据与实名制数据进行比对,确保信息全、数据准。

三、从严监管,规范检查用重招。强化质效评估结果运用,分类采用不同机构编制事项保障力度,同时向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等有关单位提出资源调配建议。开展“双随机”检查,对单位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变更材料进行检查,同时发挥法检信访部门协查作用,及时掌握单位涉法涉诉情况,发现问题并按程序整改到位。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监管力度,增强监管实效。配合市委各轮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抓严抓实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性规范性。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以及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主要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坚持把推进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律暂停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倒逼部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严防产生新的违纪违规问题。

(义乌市委编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