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动态

绍兴市越城区委编办优化“四张清单” 深化镇(街道)岗位管理

时间: 2024-03-25 16:24:40
来源: 绍兴市越城区委编办
游览量:

绍兴市越城区委编办紧紧抓住岗位管理与基层治理的契合点,以“四张清单”形式持续深化镇(街)岗位管理工作,增强镇(街道)统筹管理能力,切实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科学规范“职责管理”清单。精心梳理重点岗位和综合性岗位,一岗可以多人,一人也可以多岗,对于涉及多个岗位的工作,明确牵头和协同职责,形成职责不交叉、不遗漏、不超纲的岗位职责规定清单,做到岗位设置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强化动态管理,镇(街道)根据职责任务的变化和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相应调整,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负责加强规范督查,构建履职监管机制,防止因变动出现工作职责真空、任务悬空、责任落空。

二、精准设置“人岗适配”清单。在全面分析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基础上,结合组织考虑和个人意愿,对机关人员力量进行统筹配置,把合适的人选配到合适岗位上,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立足于“需”,安排专业人员担任建设管理、发展服务、应急消防等岗位;着眼于“育”,在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综合执法等一线岗位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致力于“用”,组织开展干部动态轮岗,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必须有为”鲜明导向。

三、系统谋划“能力提升”清单。结合镇(街道)不同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常态化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探索推行干部“扬帆”工程,以理论根基共筑、思想动态共谈、笔杆锻炼共学全面武装干部头脑,以导师帮带共促、实干担当共进快速提升干部能力,注重在群众口碑中挑选干部,在重大项目中考验干部,建立起选择储备、理论筑基、压担历练、考核使用、监督管理全链条干部培育机制,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加入到“中坚”队伍中,为干部蓄水池注入“源头活水”。

四、灵活制定“考评激励”清单。突出实绩实效,建立科学化、差别化的岗位运行履职综合评价体系,推行过程化、可量化的综合评估方式,健全岗位履职情况常态化督查考核评价制度,将定岗定责定员管理和运行机制落实纳入机关干部考评内容,促动干部履职尽责。通过“理论交流+实绩赛比+绩优奖励”全面覆盖干部成长历程,结合岗位任务开展常态化赛马晒比,营造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氛围。

 (绍兴市越城区委编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