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动态

长兴县委编办打造机构编制管理“数字大脑”

时间: 2024-03-25 16:28:10
来源: 长兴县委编办
游览量:

长兴县委编办从业务办理、统计分析、数据集成等方面着力,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开发和建设,通过“三个三”切实让数据跑起来,数字活起来,实现从“管数字”到“用数据”的转变,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努力构建机构编制管理“数字大脑”。

一、紧扣“三个环节”,推动实名制管理“数字化”。一是紧扣用编流程,推动用人管理科学化。将用编进人申请、审核、开具用编通知等全部线上运行,为全县年度统筹用编进人提供线上实时数据支撑,夯实平台数据综合运用基础。二是紧扣流程再造,推动业务协同。根据不同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由系统自动生成规范的业务标题,自动锁定业务办理必填项,新增弹窗提示预警、系统校验、数据反查、涉改单位冻结业务办理等功能,减少日常沟通成本,提升业务办理质效。三是紧扣数据比对,消除信息差异。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机构和人员信息核实、完善和调整工作,完成部门间信息共享比对,修正机构差异信息、人员差异信息,形成了标准统一、部门互认、准确规范的共用共享信息数据,解决了部门之间“数出多头、口径不一”的问题。

二、聚焦三个重点,推进数据管理“精细化”。一是建设数据底座,加强各类人员信息模块以及行政事业机构信息汇集管理。二是加快系统对接。积极对接有关技术人员,加强实名制系统与多层级多领域系统对接,在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四部门自有系统独立运行的基础上,通过建立中间数据对接机制,实现县乡数据共享。三是做优分类统计。根据机构编制运行评估需要,分类统计机构编制运行情况月报、年报、未来3-5年退休人员情况统计表、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申请统计表等10类常用统计表格,强化过程办理量化统计,便于实时查询和归集统计,实现同步数据应用,确保数据只填一次、实时抓取、一键生成。

三、突出“三个模块”,推动数据管理“智慧化”。一是增设历史镜像板块。建立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台账,系统录入机关事业单位的成立、更名、编制增减等数据信息,着力构建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电子动态数据库,促进历史沿革信息电子化。二是开发乡镇“县属乡用”管理模块。新增街道“法制账图”模块,让街道职责上线,构建责-事-岗-人的深度关联。将街道编制配置、领导职数等数据录入平台,夯实基础数据支撑对比分析,系统呈现街道履职情况的基本“画像”,促进街道编制效益分析评估。三是优化完善编外人员板块。增加编外“控制数”字段,优化各单位编外人员统计表一键导入和一键导出功能,及时将编外人员统计表推送人社、财政部门共享数据,确保各环节数据一致性和逻辑性。

(长兴县委编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